橱柜里的碗碗

吃吃吃是人生头等大事 磕糖也是

【尘羽】喜欢为止

来到天启已经有段日子了,自打头两次我打算和阿苏勒一起进宫,被小舟姑娘委婉地拦在门外后,我便彻底没了跟着他的心思。索性他们也不是每天都有大事需要商量,否则整天留我一个人在这儿,能把我憋坏了。

说来也奇怪,你说阿苏勒这人吧,也没多大意思,也就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,话多一些,笑的多一些,他可能是我们三个人里最不善表达的了。

和姬野在一起的感觉是躁动的急切的热烈的,总是会让我头脑发热,习惯性地脱口而出,习惯性地一股脑往前闯。

可阿苏勒不一样,他在身边的时候,我会很安心。那是一种平淡却长久弥留的感觉。和他在一起,我会忽然发现,静静地坐在台阶上,赏赏月亮好像也挺好 挺让人开心的。

当然,对象仅限阿苏勒。

而阿苏勒不在的时候,我更多的是和小厮丫鬟们打骨牌玩骰子,可总是我输得满脸贴条。

“哈,你们完了,我这次的牌绝对无敌!”

我两眼放光地望着自己的一手好牌,满脑子都是该如何一雪前耻。

突然脑门上的贴条被轻轻撕去,我猛的抬头,与阿苏勒四目相对,他努力地把上扬的嘴角往下压。

“他们太不仗义了,你来了怎么都不和我说一声!”

我胡乱把剩下的贴条都撕下,一个人嘟嘟囔囔,不去看阿苏勒含笑的目光。

“我让他们不要告诉你的,怪他们做什么,也没什么嘛。”

“怎么没什么了!这个样子被你看到了,多丢人!我这大哥还当不当了!”

我沮丧地趴在桌子上,依旧不看他。

阿苏勒终是忍不住轻笑出声,也趴在桌子上,戳了戳我的胳膊。

“羽然,输了而已,没什么的。”

阿苏勒的声音一如既往地温柔,我没骨气地偏头看他,才发现我们好像靠的太近了些,而他好像丝毫不在乎,仍睁着他那不太大的眼睛,眨都不眨一下,浓密的睫毛轻轻颤动,投下一片阴翳。

我觉得自己好像要咽口水了……不行,那多没面子呀!

为了掩盖自己的小心思,我对他的脑袋一顿乱摸,然后煞有其事地站起身和他保持距离。

阿苏勒不明所以地摸摸头:“羽然你干什么呀?”

“唔——没什么!就是突然想巴呆了!我去看它啦~”

我拎着裙摆跑出院子,又探身回头冲他招手。

“阿苏勒!想什么呢,快过来呀!”

阿苏勒方才回神,快步跟上我。我下意识地伸出胳膊想要搭在他的肩上,却突然发现姬野不在,搭着一个人的肩膀怎么都觉得怪异,更何况他的身子比起初入南淮城时,已然越发的颀长,于是还是讪讪把胳膊放下。

阿苏勒注意到了我的小动作,举起手停在半空中,却没了下一步动作,良久还是收了回去。

他猜得到我想要搭他的肩膀,可我着实猜不透他刚刚想要做什么。

巴呆本来在笼子里睡觉,被我一拎笼子给晃醒了,不满地胡乱叫着,可能是还没睡醒,声音都比平日里低了些许。

“啧,它的小日子也太好过了吧,阿苏勒你太宠它了,这样不好!”

我戳着巴呆的脑袋一本正经地说着,其实只是羡慕它简单的生活。可它显然不太乐意,吱吱叫个不停。

“唉你这小家伙怎么这么凶!这笼子可是我送的,再叫就不给你了,不许叫!”

我插着腰和巴呆大眼瞪小眼,阿苏勒还真的把它护在了身后,不知所措地望着我。

我可能这辈子都要输给他了,我怎么也想不到真的会有人因为这种事情一脸认真,一时间半是惊奇半是好笑。

“行啦!逗你玩的,不过这笼子你倒还一直用着,不错,没白罩着你!”

我拍拍他的肩膀然后转身坐了下来。

“嗯,这是我到南淮收到的第一件礼物。”阿苏勒的手摸着笼子,顿了顿,“给阿苏勒而不是青阳世子的礼物。”

我一时不知道该说些什么,舔了舔嘴唇,还是起身坐到他的身旁,大力地拍了拍他的后背。

“你别这样呀,有我呢!你以后肯定不缺礼物!”

阿苏勒嘴角上扬轻轻应了一声,然后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,从怀里拿出一个小玩意儿。等他把包在外面的手绢拿开,我才看清躺在他手心里的是我在老河洛的店里没能再找的那个手镯。

“你怎么?”

“可能你和它的缘分到了吧。”

阿苏勒温柔的眼神像南淮城晴空万里时远方的那片云朵,明明纯洁的不容玷污,又将万物包裹起来让人沉沦。

我好像要溺在他眼里的那潭清泉里了。

等我回过神来阿苏勒已经为我戴上了镯子。我总觉得现在再看它,又比那晚见的时候要好看些,欢喜些。

经历了那么多,我已经没有办法和从前一般无忧无虑地纯粹地快乐了。但阿苏勒他一直那么努力的,想让我开心,无论何时。

“阿苏勒……”

“这就是好朋友之间送礼物而已!我以前也给苏玛送过的。”

他着急摆手,不想我误会然后不肯收他的镯子,我都明白的。可听到苏玛我还是小小地失了神。

这种感觉以前从来没有过。以前我总是单纯地认为阿苏勒喜欢苏玛,喜欢那个青梅竹马的女孩子,所以从来不曾在意,也从来都只把阿苏勒当朋友。

可如今不一样了,我是对他有了别的在意吗?

“嗯我知道,这么好的镯子,我怎么会不收呀!”我抬手眯着眼睛在阳光下打量着它,决定还是把它摘下来。

“羽然!”阿苏勒着急地大声喊我。

“你个笨蛋,我是要把它收起来!”我很不客气地冲阿苏勒这个小呆子翻了个白眼,可抑制不住向上扬起的嘴角。

缘分到了吗?

和阿苏勒一起去用晚膳,他已经从当初那个看见螃蟹都会不知所措直接拿起来啃的男孩子,变成了现在这般游刃有余的模样。

“羽然,你叹气做什么?”

“我在遗憾呀,你吃螃蟹那天我竟然不在!多好玩呀!”

“羽然!”

阿苏勒还有些不好意思了,埋头就开始吃饭。

我笑了半天才停下来,扯了扯他的衣袖。

“阿苏勒?生气啦?大哥和你开个玩笑嘛~”我放下筷子,双手放在腿上,“阿苏勒,你不看我我就不吃了!”

其实我只是下意识地觉得只要我这样说,他便一定不会不管我,而事实上他也的确是这样。

“好啦,我没生气。”他看我的眼神满是无可奈何,可我又偏偏觉得他有那么一点欣喜,和我一样的欣喜。

“那你笑一个!”

阿苏勒看着我愣了两秒才无奈地笑了,只是他的眼睛越过我落在了别处。

姑姑再三叮嘱我吃饭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形象,我也都记住了,可每次和阿苏勒吃饭我好像都很容易“原形毕露”,好像在他面前维持形象并不是什么重要的事情。

吃完饭,阿苏勒突然让我别动,然后俯身抹去了我嘴边的米粒,然后拿手帕替我擦了擦嘴角,什么也没说只是那样笑着看我。

“你直接和我说就好了,这样也太丢脸了!”我不自在地又用手抹了一遍。

“嗯,没有的事。”阿苏勒笑着摇了摇头。

伴随着如鼓的心跳,我突然想明白了,不是维持形象不重要,而是我已然习惯了。习惯了在阿苏勒的眼里,我永远都是那个好看的姑娘。

本来我们说好今晚要一起去屋顶上看星星的,可天公不作美,下了场大雨。

阿苏勒见我不高兴,便拉着我坐在门檐边。

我不明所以地望着他,而他笑着说下雨天也很好看。

“这有什么好看的?”

嘴上这样抱怨可还是乖乖坐下看雨一滴滴砸落在地上,宛如大珠小珠落玉盘,清脆悦耳。我以前好像从来没有这样赏过雨,还是夜色中的雨,朦胧而让人捉摸不透。

“上次下这么大的雨好像还是去救姬野的那天。”阿苏勒勾着嘴角突然开口,我看不清他眼里的神色。

“是呀,想要活下去怎么突然好想成了一件很难的事情。”我把手镯拿出来在手上把玩着,“阿苏勒,你想过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呀?”

阿苏勒半眯着眼睛好像沉浸在自己的想象中,笑容从未褪去。

“我想在草原,找个和平的小村落,和喜欢的姑娘在一起,过普通人的生活。”

他的眼里是向往、希冀和一成不变的温柔。我好像能看见他的生活,倒是与他颇为合适。

“我也想过普通人的生活,什么公主郡主的,我什么都不想要。”

原来我们都发现了,轰轰烈烈的人生的确荡气回肠,可真正难的,是过平淡且美好的小日子。若是和心悦的人一生平安喜乐,无论是在草原之上还是山水之间,都是快乐的吧。

“阿苏勒,你白天举起手是想做什么呀?”

“我……没有。”

我看着阿苏勒半掩的神情,便知他在骗我,可有些事情是没有追问下去的必要的。

只是我觉得自己好像有些心疼阿苏勒的每一次欲言又止了。

有的时候一句话真的挺重要的。

而姬野没说出口的喜欢,是阿苏勒说了出来。

面对很多事情,我们都很难一锤定音。

可每一件小事慢慢累积,会指明我该去的方向。

“可能有些晚了,可是阿苏勒,也许我们之间可以不仅仅是到喜欢为止。”

雨下的很大,我突然抬头看着阿苏勒说道,在雨声里若隐若现。

阿苏勒猛地转头,楞楞地问我:“羽 羽然,你刚刚说什么?”

“我说明天早上,我们去找彩虹吧?”

“好。”

那番话我没有再说第二遍,可我知道他一定听见了,因为他笑了,依旧温柔的眼中带着不一样的神采,像是望见了自己想要的生活。

评论(34)
热度(922)
  1.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橱柜里的碗碗 | Powered by LOFTER